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首页  > 致公风采  > 党史人物
继承和弘扬司徒美堂的创新与实干精神

发布时间:2013-10-28 11:28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2013年,是侨领司徒美堂先生诞辰145周年。司徒美堂先生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是深受海内外人士尊敬的著名华侨领袖,是中国致公党卓越的创始人之一。司徒美堂先生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革命的一生,他所走过的道路,是千千万万爱国侨胞所走的历史道路的高度浓缩和生动体现。

    作为美堂先生家乡的一位致公党党员干部,我此时此刻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去缅怀他,学习他爱国爱乡的崇高精神、追求进步的高贵品质、胸怀坦荡的高尚人格和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当前,中国政治稳定、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发展阶段,面对社会经济与体制转型的新形势,我们更需要继承和弘扬美堂先生的创新与实干精神。

    美堂先生的创新精神由哪些事情可以体现出来呢?第一件:1894年,针对洪门侨团组织涣散,难于发挥更大作用,常常发生恃强欺弱的“堂斗”情况,司徒美堂来到波士顿,集合致公堂内富有正义感的一群热血青年,成立了安良堂,打出了“锄强扶弱,除暴安良”的旗号。安良堂很快就成为洪门致公堂旗下的强势团体,最后发展到全美国31个城市都有安良堂,规模浩大,成员达2万多人,唐人街社会也获得了安宁。1905年,司徒美堂又在纽约成立了“安良总堂”,自任总理。司徒美堂本人被称为“大佬”,尊称为“叔父”。该堂也像现在的社团那样,有自己的法律顾问,当时的法律顾问竟然是后来的美国总统—— 富兰克林·罗斯福。所以,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司徒美堂创立安良堂是洪门致公堂组织的一种进步与创新。第二件:1923年,五洲洪门第三次恳亲大会在美国旧金山召开,美洲洪门的司徒美堂、黄三德及海外不少洪门团体代表出席这次会议。这次大会着重讨论了团体改堂为党,成立华侨政党问题。对政党的名称,当时有两种意见:一种认为称“民治党”为宜,意即要求“民主政治”;另一种认为称“致公党”更符合洪门会党“致和欲事,公义同谋”的初衷和传统。司徒美堂当时是竭力主张后一种意见。由于司徒美堂在美洲洪门组织中的影响力巨大,改“致公堂”为“致公党”的主张得到绝大多数代表的同意,并由大会授权负责下一届恳亲大会的金门致公总堂进行筹备工作。1925年10月,在旧金山举行的五洲洪门第四次恳亲大会上,顺利地通过了改堂为党的决议。这次会议成为中国致公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致公党的成立,得到了南洋及非洲、欧洲、美洲等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洪门组织的赞同。到1931年致公党在香港举行第二次代表大会时,致公党已拥有遍布五大洲的3000多个支部和近20万党员。为了加强领导和便于同国内联络,致公党的总部迁到香港,旧金山原址则称中国致公党美洲总支部,由司徒美堂任主席。由此可见,从洪门致公堂到成立华侨政党——中国致公党,是司徒美堂思想上原先以生存自卫、经济互助为宗旨的会党组织,初步具备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性质,逐渐走上了救国救民的正确道路,是质的飞跃,是与时俱进的极大创新。

    那么,美堂先生的实干精神又由哪些事情可以体现出来呢?第一件:1937年“七七”事变,抗日战争爆发,在日本侵略者步步紧逼的情况下,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机。认识到形势的严峻性,在“七七”事变发生的当晚,美国华侨就成立了“纽约华侨抗日救国筹饷总会”。司徒美堂被选为常委,为了搞好筹饷工作,他把所有的职位都辞去,专职纽约筹饷局工作五年之久。每天早晨10时上班到深夜12时才休息。经他手的华侨捐款共达五千四百多万美元,而且他自己也与当地华侨一起认购了数亿爱国公债。在他的努力下,大批捐款捐物源源不断地运送到在敌后战场浴血奋战的八路军和新四军手中。第二件:1943年10月11日,司徒美堂以致公党的身份代表美洲洪门广大华侨兄弟,给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写信,请求他提请国会讨论废除不得人心的《排华法案》。由于罗斯福任司徒美堂所创立的华侨社团安良堂的法律顾问十多年,同司徒美堂结下深厚情谊,加上司徒美堂的来信言词恳切,使他深受感动;于是,罗斯福向国会提交一份议案,要求尽快废除《排华法案》。同年12月17日,国会讨论通过了这份提案,罗斯福立即签署总统令,正式宣布废除实施了61年的《排华法案》。第三件:1950年,全国实行土地改革,司徒美堂是广东开平人,很关心家乡的土改情况,1950年2月20日至5月底,司徒美堂亲自南下广东了解土改情况。6月上旬,他把了解到的情况写成政协提案,提交给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后,他又写成《关于华侨土地问题的几点意见》,由中央侨委会转呈给毛主席。毛泽东主席批示:将此文在政协文件中刊登。中央负责人和中央土地改革工作委员会也批示说,中侨委在草拟文件时,要采纳司徒美堂所提的正确意见。1950年6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公布,其中第24条规定:华侨所有的土地和房屋,应本着照顾侨胞利益的原则,由大行政区或省人民政府另定适当办法处理之。1950年11月政务院又根据这个精神颁布了一个适当处理的详细办法:《土地改革中对华侨土地财产的处理办法》,基本上吸收了司徒美堂的正确意见,从而保护了华侨与侨眷的合法权益。

    纵观美堂先生的一生,他创新与实干的事情非常多,在此不能一一列举。但由上面几件事情可见,司徒美堂先生是一个实事求是、身体力行、实实在在为国为民做好事善事的人;他是一个实干家,同时又是一个善于创新的人,他的创新与实干精神,是我们当今时代最需要的思想武器,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继承与弘扬的。

    去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与其他政治局常委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后,发表重要讲话,深情阐述中国梦,其中特别提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这八个字,迅速成为各界干部群众和媒体热议的焦点,引发全国上下共鸣和海内外关注。目前,我国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未来的重大战略,同时我国现在又处于社会经济与体制转型的的关键时期,提出这八个字有何特殊意义?我看对当今中国确有重大的时代警示意义的。因为当今中国社会最需要实干与创新精神。其实落实到个人也是同样的道理,空谈使人不务正业,实干成就自我,创造美好生活。现在的社会物欲横流,人人享受至上,想着一劳永逸,这势必会影响社会的繁荣与发展,国家的长治久安。所以,我们在工作中要讲求实干,把事情做对做好,不空谈,个人才能良好成长。如果我们都讲求实干与创新,我相信我们祖国必定成为文明富强的大国。

    司徒美堂先生是一位具有创新与实干精神的伟大爱国主义者。创新与实干,是司徒美堂先生爱国精神的灵魂与精髓。在纪念司徒美堂先生诞辰145周年之际,我们应该去缅怀他紧跟时代潮流,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追求进步,爱国爱乡的一生。但是,我们更应该去学习和继承他的创新与实干精神,加以大力弘扬,并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为把我们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中国致公党开平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区灿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