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首页  > 自身建设  > 组织思想建设
我会组织基层班子成员我会组织基层班子成员到江门开平开展华侨文化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12-09-06 16:06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831日,致公党广州市委组织各基层主委、副主委赴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参观调研,并专程前往开平市赤坎镇司徒美堂故居拜祭司徒美堂先生。

在今年1月举行的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我会提交《建议建设广州华侨博物馆》提案,建议建设一个集中呈现广州华侨历史文化的专题博物馆,反映华侨在广州的历史地位和现实作用。该提案被列为广州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陈建华市长专门就提案作出批示,要求市侨办等部门抓紧启动建设广州华侨博物馆的方案,并划拨了启动经费。市侨办目前正在就建设广州华侨博物馆一事与市发改、规划、国土、文化、财政等部门共同启动选址、文物征集等前期工作。

此次到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使成员对华侨文化的辛酸历程和巨大魅力有了切身感受。据了解,江门全市人口420万人,而祖籍江门五邑的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将近400万,有海内海外两个江门的美誉。江门五邑华侨华人遍布美国、加拿大和西欧、东南亚等107个国家和地区。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于201011月落成,收集华侨实物3.9万余件,馆藏文物数量、内容位列全国同类博物馆前列。通过近两个小时的参观,成员们了解到了博物馆在征集实物、布展、以及运行过程中的很多细节,表示广州可吸取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的建馆经验,早日建成广州市自己富有自身特色的华侨博物馆。

91日,我会调研组一行专程前往开平市赤坎镇司徒美堂先生故居进行拜祭,我会副主委王燕菲、岳朝阳与各基层组织主委、副主委一道,向司徒美堂雕像前献上鲜花,并鞠躬致意。岳朝阳副主委在司徒美堂铜像前回顾了司徒美堂先生一生所做的巨大贡献。他从五个方面概括了司徒美堂先生的贡献,一是发动广大华侨支持和参加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动了中国政治的民主化和近代化。二是致力推动改组致公堂,创建了中国致公党,在团结海外华侨华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凝聚全球爱国华人华侨报效祖国的重要政治力量。三是组织发动华侨捐输助饷,支持抗日战争,为抗战胜利作出重要贡献。四是推动美国废除了《排华法案》,为居住美国的华人争取了合法权益,为中华民族争取了尊严。五是率领致公党参加了爱国统一战线,开创了致公党与中共的合作历程,走上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岳朝阳副主委表示,致公党广州市委成员要继承司徒美堂先生的遗志,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国多党合作事业的进步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崔三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