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首页  > 致公文苑old  > 工作交流
认真履行职责 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发布时间:2012-12-30 08:30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特约审计员工作总结 卞玉兰    
    受致公党广州市委的委托,我从2001年5月起连续两届(五、六届)担任广州市特约审计员。我既感到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几年来,我没有辜负组织的期望,认真学习审计法,关心审计工作,积极参加有关的各项活动,认真履行职责,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
     一、认真学习,提高水平
审计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要履行好特约审计员的职责,必须认真学习,做个有心人。一是要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多看审计书刊、多读报,关心审计工作。三是关注与资金管理、审计工作的相关社情,以及民意的热点问题。四是积极参加市审计部门举办的特约审计员学习培训班,使自己对审计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加明确特约审计员的职责,从而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积极参与,建言献策
    几年来,我和其他特约审计员重点参与和审议了社保专项资金、行政事业单位的收支情况、工程投资项目以及国有企业内审制度等项目。
  一是审议了比较重大、群众比较关心的审计项目,如:社会保险基金和医疗保险基金的专项资金、住房公积金等审计项目的审议。对审计机关所查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处理意见进行了审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促使有关部门管好百姓的“养命钱”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审议机关的工作方法、审计人员的工作态度和审计程序予以充分的肯定。
  二是审议了部分行政事业单位,较大型企业单位的审计项目,了解这些单位的财务管理状况。随着国家对财政、国有资金管理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各部门的管理工作在不断完善,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这些薄弱环节容易带来国有资产的流失,为此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三十六条“审计机关可以向政府有关部门通报或者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的规定,建议广州市应尽快实行审计公告制度。
  三是审议了部分重点建设工程项目。我们认为,工程评审是一项专业性很强、内容复杂、工作量大的项目,在不具备评审机构、专业人员的情况下是难以开展工作的,但市审计部门克服种种困难,牢牢抓住工作重点,取得了初步成效,建议今后还要进一步把财政投资建设项目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来抓。
     四是参与审计规章制度的建立。参加《广州市审计机关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指南》、《广州市内部审计条例》制度的制定以及各单位执行该制度情况的检查。我们认为,市审计部门不断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国有企业以及二级单位内审机构的落实,使审计工作做到制度化、规范化,以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保证了审计工作的正常进行。
  三、几点体会
  一是领导重视。市委统战部、市审计局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和中央统战部《关于聘请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审计员的意见》,落实了特约审计员的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市委统战部孔部长在市审计局会议上多次向特约审计员提出希望,要求特约审计员认真履行职责,不辜负组织的期望;市审计局指定一名局领导分管特约审计员工作,指定法规处和专人具体负责;各党派组织不定期地召开“特约四员”的座谈会,进行汇报、交流履行职责的情况;各特约审计员的所在单位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为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提供了保证。
  二是工作到位。具体负责的法规处能做到工作有计划、件件有落实。在审计项目的安排上,考虑到特约审计员是兼职工作,根据每人的工作特点和专长,做到合理安排工作内容和时间,提前通知,使我们能尽可能安排时间参加;为帮助我们学习审计理论,掌握财经法规,提高专业和参政议政水平,订阅了《广州审计通讯》、《广州审计简报》、《中国财经审计法规选编》等刊物;每年的“广州市审计工作”会议都邀请特约审计员参加;组织了特约审计员到江苏省审计厅、上海市审计局学习交流,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我们参政议政创造了条件。
  三是依法审计。通过参与审计工作,我们体会到了市审计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原则,依法审计,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坚决维护国家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审计工作是经济综合监督、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加强对权利的制约和监督、促进廉政建设的重要意义。作为特约审计员,既要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更要理解和支持审计部门的工作。要积极为他们呼吁,给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社会氛围,充分发挥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四是发挥作用。作为特约审计员,要履行好民主监督的职责,必须要认真学习审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同时,特约审计员还可以通过参与审计工作规划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讨论,结合自身工作的专业特长,针对改革中出现的难点问题、社会中出现的热点问题,提出加强审计监督的意见和建议。此外,还可以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议案、建议和提案、提议,从而提高审计监督成效,不断拓宽监督渠道。这样,才能进一步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监督促进作用。    
                                                         (作者是原黄埔区财政局副局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