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  > 致公文苑old  > 工作交流
我们是这样过组织生活的

发布时间:2012-12-30 08:30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致公党广州市花都区支部    

  花都区支部现有党员23人(出国定居二人)分别来自卫生,农、林业,企事业单位。组织生活会固定在每月的第二个星期四下午召开,已形成制度。组织生活会还实行签到制度和请假制度,以提高党员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多年来,支部生活会都能如期正常进行。据统计,三年来组织生活会的出席率最低为42%,最高达90%。
我们支部党员中大多数是单位的骨干,请假较难,加上一些单位的领导对民主党派的工作性质尚缺了解和重视,造成这些成员组织生活到会率低。鉴于此,我们几个支委及时向区统战部反映情况。在区统战部的帮助下,我们到党员较多的单位与单位的中共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沟通,得到了这些单位领导对我们支部工作的谅解和支持。同时,我们充分利用各单位召开区各民主党派座谈会的形式,积极宣传我们致公党。通过多年不断的努力,各单位对民主党派的认识有了提高。党员的单位领导的支持,确保了我们支部生活会的正常开展。
  我们还认为,由于基层组织与党员的接触最直接,对党员思想脉络把握的最真切,所以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工作也最便捷,效果愈显著。同时,组织生活会的形式和内容也是提高党员积极参与党务工作的主要因素。因此,我们的组织生活会注重采取教育与管理相结合、思想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党内思想工作与党外思想工作相结合的形式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社会责任感和归属感。支部生活会以传达和学习上级有关精神为主,结合实际,给予大家畅所欲言的时间和空间,或反映个人问题,或谈所见所闻,从中了解党员的思想情况,以引导为主解决党员的思想领域的问题。党员个人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支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解决。参政议政是我们支部生活会的一个主要议题之一。每年区“两会”召开前夕,我们支部会专门就当前社会热点进行讨论,集思广益,明确一个调研课题,开展专题调研,指定专人执笔撰写提案,提交支部组织生活会讨论通过后向区政协全会提交,均收到良好的社会效应。生活会的形式我们力求灵活多样:①如每遇生活会有成员生日,支部准备生日蛋糕、水果共贺,使该党员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②适逢一些成员外出或出国探亲归来,在其家中欢聚,畅谈旅途见闻点滴,又是一次很有意义的组织生活会。③探望生病的成员,使成员感到无比的温暖和对组织的热爱。④我们每年组织一次短途外出参观学习,既增长了见识,有提高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⑤节前聚会,以活跃支部生活,增加支部的凝聚力。
  组织生活会能富有成效的开展,是与全体支部成员的自觉参与分不开的。一些成员说:“一个月不见大家面,心里总觉得欠缺了什么”。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已成为全体支部成员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