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首页  > 致公文苑old  > 统战理论
统一战线的基本理论(一)

发布时间:2012-12-30 08:30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统一战线的基本涵义

  统一战线是一些不同的阶级、阶层、政党、集团乃至民族、国家为了实现一定的共同目标,在具有共同利益的基础上组成的政治联盟。简要地说,统一战线就是一定社会政治力量的联合。无产阶级及其政党领导和组织的统一战线是无产阶级为了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实现各个时期特定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团结本阶级各个阶层和政治派别,并同其他阶级、阶层、政党及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在一定的共同目标下结成的政治联盟。它是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一部分,具有三个显著的特点:(1)无产阶级是统一战线的领导者和组织者;(2)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3)是无产阶级政党的长期战略,贯穿于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始终。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大法宝,已经有80来年的历史,经历了新民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等不同的历史时期。在各个时期,它均有其特定的任务、范围和战略目标。

 

中国共产党的统战历史简介


   统一战线历来是党的总路线和总政策的组成部分,在我国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8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将马列主义统一战线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时间相结合,创造和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的经验。

根据不同时期党的主要任务的不同,党的统战历史大致可以划分为三个历史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期。

一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这一时期,统一战线的历史发展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 统一战线的产生和第一次国共合作(1921—1927年)

我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19年“五四”运动。1922年,通过了《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决议案》。中共二大以后,开始积极探索同国民党合作的方式。中共三大确立了与国民党实行党内合作的方针。1927年实现了国共合作。

这一时期的统一战线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国共合作,唤起民众,进行民族民主大革命。

第二阶段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1927—1937年)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华民族同日本帝国主义的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抗日救亡运动在全国蓬勃展开。国民党内部因对日政策产生分歧,出现了分化,一部分爱国将领奋起抗击日本侵略者。国共合作有了新的契机。1931年8月,中共中央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号召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同年12月,中共中央通过了《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规定党的策略路线是用最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去发动、团结和组织一切抗日的力量,开展民族革命战争,战胜日本帝国主义。1936年12月“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促成了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正式形成。

这一时期统一战线的任务是开展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进行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革命斗争。

第三阶段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第二次国共合作(1937—1945)

抗日战争时期,是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完善和成熟的时期。毛泽东的统一战线思想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实践中有很大的发展,提出了独立自主原则、又团结又斗争的政策。毛泽东写下了不少的光辉著作,做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是中国革命三大法宝的著名论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浴血奋战,抗日战争最终取得了伟大胜利,赢得了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这一时期统一战线的任务是实现第二次国共合作,坚决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第三阶段解放战争时期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1945—1949年)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政府坚持独裁统治。人民强烈要求和平民主。1945年,中国共产党提出制止内战的六项主张。8月25日,中共中央发表《对目前时局的宣言》,提出和平、民主、团结三大口号。随即,与国民党进行重庆谈判,争取和平。随着解放战争的发展,国民党统治区的爱国民主运动日益高涨,反美反蒋斗争遍及全国60多个大中城市,形成了第二条战线,配合了解放战争的第一条战线。1949年10月1日,北京30万人齐集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开国大典,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

这一时期统一战线的任务是建立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二 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

这一时期,统一战线的历史发展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 建国初期(1949—1956年)

1949年到1952年,为继续完成民主革命遗留任务和恢复国民经济,我国开展了三大运动。在三大运动中,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都积极参与,支持政府工作。1953年到1956年,进行的对私人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中,中国共产党继续保持同民族资产阶级的联盟,培养了大批拥护党的领导和积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进步分子,带动民族资产阶级接受社会主义改造。

这一阶段统一战线的任务是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为进入社会主义准备条件。

第二阶段 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1957—1966年)

1957年2月,毛泽东发表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重要讲话,号召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并阐述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在这一阶段召开的第十二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民族工作会议,强调必须正确处理阶级关系、党派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和归侨工作等料的社会主义改造而奋斗,为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服务。

第三阶段 文化大革命时期(1966—1976年)

“文化大革命”时期,党、国家和人民遭受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统一战线也遭到灾难性的破坏。周恩来等同志尽力坚持统一战线政策,减轻统一战线工作的损失,并采取措施保护党外著名人士

在长达十年的“文革”中,我国统一战线内部各界人士,同中国共产党一起经受了考验,共同迎来粉碎“四人帮”的胜利。

第四阶段 统一战线恢复时期(1976—1978年)

1976年10月,结束了“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中共中央为全国统战、民族、宗教工作部门摘掉了“执行投降主义、修正主义路线”的帽子,恢复了“文革”中遭受迫害人士的名誉,平反了冤、假、错案,

这一时期的统一战线任务是积极落实各项统一战线政策,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恢复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工作。

三 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1978—现在)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国进去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在党中央关于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指导下,我国统一战线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一时期统一战线的历史发展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改革开放初期(1978—1988年)

全面落实统战政策,实现了统一战线工作重点战略转移,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服务。邓小平提出用“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在这一阶段的重大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形成两个联盟,一个是大陆内以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为政治基础的团结全体劳动者和爱国者的联盟;一个是大陆范围外以爱国和拥护祖国统一为政治基础的团结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盟。这两个联盟构成爱国统一战线的整体,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大团结。

这一阶段统一战线的任务是:以统一祖国、振兴中华为总目标,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几千万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积极推动“一国两制”的实施,为统一祖国服务;发扬爱国传统和智力优势,为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服务;完善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派合作,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服务,并使这三者密切配合,互相促进。

第二阶段 爱国统一战线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1988—1998)

这一阶段统一战线任务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为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服务,为促进“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祖国服务”。

第三阶段 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1998——)

这一时期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为实现党和国家的宏伟目标而团结奋斗”。

  毛泽东的统一战线思想

   (1)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一大法宝。中国无产阶级应该懂得:他们自己虽然是一个最有觉悟性和最有组织性的阶级,但是如果单凭自己一个阶级的力量,是不能胜利的。而要胜利,他们就必须在各种不同的情形下团结一切可能的革命的阶级和阶层,组织革命的统一战线。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正确地理解了这三个问题及其相互关系,就等于正确地领导了全部中国革命。  
  (2)建立包括两个联盟在内的占全民族人口绝大多数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一个是工人阶级同农民阶级、广大知识分子及其他劳动者的联盟,即工农联盟;一个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全体劳动者同一切可以联合的非劳动者的联盟,这是建立在工农联盟基础上的、更广泛的联盟。  
  (3)坚持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统一战线必须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之下。没有中国共产党坚强的领导,任何革命统一战线也是不能胜利的。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要遵循以下原则:第一,要依靠党的正确的路线和政策。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首先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没有正确的路线和政策就无所谓政治领导。第二,要依靠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是把领导权一天到晚当口号去喊,或盛气凌人地要人家服从我们,而是以党的正确政策和自己的模范工作说服教育党外人士,使他们愿意接受我们的建议。第三,要照顾同盟者的利益,并在政治上教育提高同盟者,率领被领导者在斗争中取得胜利。给以物质利益和政治教育,二者缺一不可。  
  (4)区分中国资产阶级为官僚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两个不同部分。同官僚资产阶级建立统一战线时,必须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采取又联合又斗争,以斗争求团结的政策。对民族资产阶级积极的一面进行联合,对其消极的一面进行批评,采取团结、批评、教育的政策。
  (5)实行又联合又斗争的基本策略原则。对于统一战线中的同盟者有联合,有批评;对于各种不同的同盟者有各种不同的联合,有各种不同的批评。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阶级关系发生深刻变化以后,更进一步强调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要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即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或者斗争,使矛盾得到解决,从而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
  (6)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在统一战线内部,既存在在共同利益和要求的基础上的联合,又有因各自不同的利益和要求而产生的矛盾和斗争。无产阶级在统一战线中必须坚持自己的纲领、路线和战略目标,率领同盟者前进并取得胜利;同时要照顾同盟者的利益和要求,在有的情况下做出必要的妥协和让步。这种妥协和让步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  
  (7)团结民族资产阶级参加新中国的建设,并经过国家资本主义和统一战线工作,逐步实行和平赎买。有偿地、逐步地改变资本主义所有制为社会主义公有制。同时,通过说服教育,把这个阶级的绝大多数人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并对其代表人物,给予适当的政治安排。  
  (8)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只要共产党以外的其他任何政党,任何社会集团或个人,对于共产党是采取合作的而不是采取敌对的态度,我们是没有理由不和他们合作的。1956年,毛泽东提出了党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

  邓小平的统一战线思想

(l)科学地论定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性质。根据我国现阶段社会阶级状况的根本变化,指出我国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已不是过去意义上的阶级联盟,而是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联盟,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2)深刻阐明了统一战线的战略地位和作用。指出统一战线有其策略性,但更主要的是它的战略性。加强统一战线是我党反期的工作,不仅仅是统战部门的事。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不是可以缩小,而是应该扩大。
  (3)新时期统一战线要担负新的历史任务。随着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统一战线的任务就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共同奋斗,还要为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而共同努力。
  (4)在统一战线的对象和范围问题上,新时期统一战线要把一切能够联合的力量都联合起来。统一战线的范围以宽为宜,宽有利,不是窄有利。统一战线就是社会主义劳动者和爱国者的联盟,这样范围就宽了。社会主义劳动者之间也有统一战线。
  (5)确定新时期民主党派的性质,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个特点和优点。根据新时期民主党派的实际状况t指出他们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要发挥他们参政和监督的作用。
  (6)知识分于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根据科学技术在现代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点,强调知识分子也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劳动者,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t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广开进贤之路,充分调动广大知识分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积极性。统战部门要注意反映知识分子问题的全貌。
  (7)明确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其他经济成分为补充的我国社会主义所有制结构模式。提出在坚持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坚持共同富裕的原则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并加以正确的引导,不会损害社会主义经济,不会产生新的资产阶级。
  (8)提出发展团结友爱、互助合作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我国各兄弟民族经过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早巳陆续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结成了社会主义的团结友爱、互助合作的新型民族关系。我们的政策是立足民族平等,巩固各民族的大团结,着眼于把民族地区发展起来,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要真正实行民族区域自治,这个制度适合中国的情况,是我们社会制度的优势;要反对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重点是反对大汉族主义。
  (9)坚持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扩大同爱国宗教界的统一战线。指出各民族的不同宗教的爱国人士有了很大进步,要坚持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扩大同爱国宗教界的统一战线。对于宗教,不能用行政命令办法,但宗教方面也不能搞狂热,否则同社会主义、同人民的利益相违背。
  (1o)人民政协是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织,也是我国政治体制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能够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和统一祖国的宏伟事业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不能把政协搞成国家权力机关。
  (11)提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构想。在统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范围内,大陆实行社会主义制度,香港、澳门、台湾作为特别行政区保留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不变。两种制度在统一的前提下长期和平共处。总之,邓小平的统一战线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其核心和实质有三个基本方面,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广泛的爱国主义大团结和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