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首页  > 致公文苑old  > 统战理论
统一战线的基本理论(二)

发布时间:2012-12-30 08:30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

新时期的统一战线是爱国统一战线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根据我国社会阶级状况已经发生根本变化的情况,将统一战线称作“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把新时期统一战线政政工定名为“爱国统一战线”。

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地位

   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后,统一战线仍然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其范围不是缩小了,而是扩大了;对象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任务不是减轻了,而是加重了。统一战线不是可有可无,而是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了。

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作用

   在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仍然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和作用。主要表现在:(1)爱国统一战线是实现广泛团结,凝聚人心,完成新时期总任务的基本保证。(2)爱国统一战线是多党合作,参政议政,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有效形式。(3)爱国统一战线是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积极力量。(4)爱国统一战线是联络友谊,沟通感情,促进实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桥梁纽带。

 

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本质

  大团结、大联合。只要有利于建设四化、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只要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只要有利于挫败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与和平演变,不论哪一个阶级、阶层,哪一个党派、集团,哪一个人,我们都要团结。爱国主义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爱国与否是最大的政治分野。对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应当求爱国和祖国统一之同,存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之异,只要是爱国,赞成祖国统一,即使不赞成社会主义制度的也要积极争取团结。

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两个范围的联盟

  一个是大陆范围内以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为政治基础的团结全体劳动者和爱国者的联盟。在这个联盟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一个是大陆范围外以爱国和拥护祖国统一为政治基础的团结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的联盟。在这个联盟里,求爱国和祖国统一之同,存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之异。这两个范围的联盟构成爱国统一战线的整体,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大团结。第一个范围的联盟是主体。

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两面旗帜

  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

新时期爱国主义统一战线的工作对象

  包括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港澳同胞和台湾同胞,去台湾人员留在大陆的亲属和回大陆定居的台胞,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原工商业者,起义投诚的原国党军政人员等12个方面。

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任务

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为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服务,为促进“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祖国服务。

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和发展的基本原则

  (1)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旗帜下,实行广泛的团结。(2)坚持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3)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加强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4)密切联系党外各界人士,进一步巩固党同党外人士的联盟。(5)大力倡导和发扬自我教育的优良,提倡并鼓励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提高认识水平和辨别能力。


  
坚持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的领导权是统一战线

最根本的问题:

   在社会主义时期,坚持党的领导,仍然是统一战线的核心问题。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贯穿到党的工作的各个方面,必须全党同志一起努力,才能做好。要把有没有统战观念,懂不懂统战政策,会不会做统战工作,作为衡量主要领导干部政治素养、工作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准。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做好统战工作,参加统一战线的重要活动,地执行党的统战政策,广交深交党外朋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