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首页  > 致公文苑old  > 征文栏目
建言献策 恪守职责

发布时间:2012-12-30 08:30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我会2006年各级“两会”参政议政情况综述    
 
    随着3月29日广州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我会和各基层组织、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党员顺利完成了在各级“两会”上的参政议政任务。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市、区两级政协全会上,我会和各基层组织提交大会发言7份,我会和各基层组织、党员向各级“两会”提交议案(含建议、意见)17件、提案77件,其中,以市委会和各基层组织名义提交的提案19件。
    我们在各级“两会”上作的大会发言和所提交的议案、提案,都紧紧围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来献计献策。比较突出的有:
     ——在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市委会在市政协全会上作了题为《加强预防群体事件,促进构建和谐社会》的大会发言(并提交提案),针对目前群体事件的发生率仍然较高的情况,提出对涉及民生的社会经济政策实行“对社会稳定影响的评估制度”、设立专门的责任调查小组强化责任追究机制、通过加强宣传让群众知道解决纠纷的渠道等建议,希望各有关部门努力把群体事件的预防工作前移,力争把群体事件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广州市现代化大都市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荔湾区基层委员会(筹)向区政协全会提交《完善社区服务,建设和谐社区》提案,建议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要明确职责和理顺关系、落实好“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原则、加强和改善对社区服务工作的领导、多渠道筹备社区服务的资金、推进社区发展的宣传工作和大力发展志愿者服务。天河区支部在区政协全会上作题为《深化义工工作,建设和谐天河》的大会发言(并提交提案),提出了加大对义工管理组织的支持力度、制定相关规定规范开展义工工作、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发展和壮大义工队伍等建议。
     ——在建设节约型社会方面,市委会向市政协全会提交了《关于落实建设节约型社会措施的建议》提案,提出大力开展全民的节约理念宣传教育、党政机关和国有单位制定并落实节约措施、把每年用电用水的高峰月——7月定为“广州市节约活动月”、鼓励市民捐赠安全和有使用价值的弃置物品、教育行政部门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初中和高中毕业生把使用过的教材和学习资料通过学校赠送给贫困家庭学生。我会参加市“两会”的党员还分别提交了《关于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建议》、《关于回收城市学生淘汰书籍送给农村和贫困偏远地区学校的建议》、《关于政府采购要优先采购环保节能产品的建议》等议案和提案。
     ——在完善城市管理机制、加强整治乱摆乱卖方面,市委会围绕落实中共市委、市政府有关2005年至2007年为城市管理年的决定,向市政协全会提交了《关于加强整治乱摆乱卖、占道经营现象的建议》提案,提出完善城市管理机制、加大城市管理资源的投入、调整商业网点布局、营造良好的城市管理舆论环境等九项具体建议。越秀区基层委员会(筹)在区政协全会上作题为《完善城市管理执法机制,提高城市管理工作效能》大会发言(并提交提案),建议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和提高管理效能,区政府要完善行政评议考核和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并建立城市管理工作年终考评机制等制度。海珠区总支部在区政协全会上作题为《整治城乡结合部商业网点应分步实施》的大会发言(并提交提案),建议加快制定区城乡结合部商业网点的规划、建立“社会化”整治无证照经营的长效机制、清理整治与引导扶持合法经营相结合。
     ——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和医疗卫生方面,荔湾区基层委员会(筹)在区政协全会上作题为《加强专业市场的管理和服务,推动专业市场的升级发展》的大会发言(并提交提案),就区的专业市场升级发展,提出了抓规划建设促升级发展、抓管理服务促优化发展等一系列建议。从化市支部向市政协全会提交了《进一步盘活我市闲置土地,缓解市场的供需矛盾》提案,建议由市政府自筹资金或向银行拆借资金,按成本价格补偿收回全市所有的闭置土地使用权,重新作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调配使用。黄埔区总支部在区政协全会上作题为《合理规划高中教育布局,促进我区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的大会发言,提出调整区教育投入的方向、尽快制定全区教育发展的总体规划、关注企业转制学校特别是石化中学的发展等建议。花都区支部向区政协全会提交《搬迁洪秀全纪念馆,建立我区民俗博物馆的建议》提案,建议将原洪秀全纪念馆搬迁到洪秀全故居,将原馆改造成区民俗博物馆,以加强对花都的宣传。天河支部向区政协全会提交《关于建立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的建议》提案,提出建立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设立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基金会、制定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实施办法等建议。我会党员向市政协全会提交了《加快建立广州未成年医疗保障制度的建议》提案,建议通过家长、家长单位及财政补贴三方负担的形式,尽快启动未成年人医疗保障体系。此外,我会党员就建设新农村问题向各级“两会”提交了解决基层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经费、留住农村卫生技术人才、加大贫困农村的现代意识和科学发展观的教育等议案、提案。
     我们在各级“两会”上的提交的议案、提案引起了市政协和传媒的关注。市政协的网站在会议期间选登了70件提案,其中有我会的2件提案和我会党员的6件提案。《人民网》以较大的篇幅登载了全国人大代表、我会主委傅汉洵在全国人大会议的讨论会上作的有关“防止中国经济拉美化倾向”的专题发言。海珠区总支部有关整治城乡结合部商业网点应分步实施的提案内容,蔡国萱副主委在市政协全会期间举行的“广州市政协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上向市领导提出的关于加快建立广州未成年人医疗保障制度的建议,罗锡熊秘书长在市人大会议期间提出有关加强管理和合理使用捐资助学费和择校费的建议,卞玉兰委员关于进一步做好转制居民社会保险工作的议案和关于加快黄埔地区公交事业发展方便市民出行的建议、梁金穗委员关于回收城市学生淘汰书籍送给农村和贫困偏远地区学校的提案,广州地区的传媒都作了较为详细的报道。
     我们在今年各级“两会”的参政议政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是我会各级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党员积极参与、有关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分析去年以来,我会和大部分基层组织围绕向今年各级政协作大会发言和提交提案所开展的参政议政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参政议政课题调研抓得早。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市委会和大部分基层组织就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开展了参政议政课题调研工作。海珠区总支部去年第二季度就着手选题。由于启动得早,有充裕的时间开展课题选题、调研、成果整理等工作,保证了相关各项工作有序地开展。荔湾区基层委员会(筹)和越秀区基层委员会(筹)在去年第三季度成立后,很快就开展参政议政课题调研。事实证明,参政议政课题抓得早的基层组织,调研都比较全面深入,成果的论证和修改都比较缜密,因此,他们向所在区政协全会提交的大会发言材料和提案的质量也就比较高。
     ——参政议政课题抓得准。抓准课题,是调研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大会发言材料和提案的内容是否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的关键。市委会去年开展的有关群体事件课题,就是在广泛征求基层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结合中共市委和市政府提出的年度调研课题目录,并考虑到我会党员有研究这方面问题的专家、学者而选定的。市综治办负责人在接待我们课题组调研时,认为我们开展群体事件课题调研很有意义(这位负责人后来看过我们的大会发言材料后说,如果市致公党提出的预防群体事件的建议得到落实,广州市预防群体事件工作的压力可望减轻)。荔湾区基层委员会(筹)、越秀区基层委员会(筹)、海珠区总支部、黄埔区总支部、天河区支部的参政议政课题,都是抓准了所在区某些方面急待解决的问题。
     ——参政议政课题调研和成果整理抓得实。参政议政课题调研能否出成果、成果能否有较高的质量,关键是抓好从调研到最后成果审定全过程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去年,市委会和大部分基层组织的参政议政课题调研,从课题组人员构成、调研计划和调研提纲、资料的搜集、调研成果整理的执笔、大会发言材料和提案的修改等,每项工作都落实到人、都安排了具体的进度时间,从而保证了各项具体工作有条不紊地逐项开展,如期完成大会发言材料和提案。
     ——参政议政成果质量抓得严。要保证参政议政成果有较高的质量,不但要深入广泛调研,在初稿出来后,还要在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反复修改,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审定,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严把质量关。市委会的大会发言初稿形成后,我们不但在党员中征求意见,还送稿向中共市委综治办征求修改意见,市委会分管参政议政的领导全过程指导并直接参与修改,经过反复修改后才提交给常委会议讨论审定。越秀、荔湾、海珠、黄埔、天河等基层组织也是通过召开各类会议讨论修改,向协助调研的政府部门征求意见,几易其稿,最后才提交总支委会议、支委会议讨论通过的。有的基层组织几乎是逐字逐句征求意见,力争避免文章的观点、材料存在任何瑕疵。
     去年2月,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共市委也于去年底下发了《关于认真贯彻中发[2005]5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好这两个文件,结合学习贯彻致公党中央去年下发的《关于加强致公党的参政能力建设的若干意见》,在坚持搞好自身建设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我们各级组织的政治把握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建言献策能力、民主监督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全面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积极建言献策,恪守参政议政职责,切实发挥参政党作用,为推进广州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参工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