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首页  > 致公文苑old  > 征文栏目
风雨六十年,人间正道是沧桑

发布时间:2012-12-30 08:30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致公党海珠总支部 张婉玲    
              
  今年是建国60周年。一九四九年四月开国领袖毛泽东在《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的七律诗写道:“人间正道是沧桑”。 人间正道,是指人类社会永不停息地发展着,运动着,变化着,是人类社会永恒不变的定律。沧海变为桑田,是指革命性的发展变化。 “人间正道是沧桑”是指:不断变革扬弃并螺旋式上升是社会发展的正常规律。这句诗可以说是新中国60年发展历程的最好写照,新中国60年,是中国人民由翻身得解放到幸福自由屹立于世界之林的开启之旅;是国家从一穷二白到建立完整工业、商业体系、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精彩升华;是从“东亚病夫”到和平崛起的扎实转换;也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光辉历程。60年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经历了尝试时期、形成期、巩固期、发展期。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同心同德、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我的亲身经历,就是对祖国翻天覆地发展的最好注释。20多年前,我首次代表中国青年羽毛球队到印尼参加世界青年羽毛球锦标赛,这是我首次离开国土来到异国。刚下飞机,我们就被困在机场里,满脸困惑地看着领队和翻译一会儿跑这里、一会儿跑那里,着急万分的样子。3个多小时后我们才走出了雅加达国际机场,迎接我们的是两位华侨,他们说由于我们是中国来的,所以在入境的时候要重点审查,还叮嘱我们不能单独外出,讲话要注意,因为我们享受的是受“保护”待遇。比赛结束的当天晚上,华侨协会宴请中国青年羽毛球队,宴会在一个小小的咖啡馆进行,华侨代表向获得好成绩的运动员们表示祝贺,大家都为祖国争得了荣誉而感到兴奋。忽然,咖啡馆内响起了轻轻的钢琴声“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运动员们最兴奋的就是听着国歌,注视五星红旗升起。大家都情不自禁的放声高唱,一位华侨代表立刻提醒我们“嘘,小声点,在印尼不能唱国歌,我们小声唱,在心里唱”。这一刻,我的眼泪忍不住直往下流,华侨华人身居海外,日夜渴望祖国强大,他们的爱国主义情结不仅体现在思想上,而且表现在实际行动上。从辛亥革命到抗日战争,从解放战争到新中国诞生,从维护国家主权完整、民主独立到振兴中华、支援祖国经济建设,他们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从那时候,我就立志刻苦训练,为国争光。这种精神一直鼓励着我,在大大小小的各项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走过了难忘的运动生涯,后来我又带着这份光荣和责任踏上了新的工作岗位。
  现在,中国已经走上了和平崛起之路,必将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身在海外的华夏儿女同样为之骄傲。“中国成功了,太好了!我们可以向世界证明我们的国力,祖国的强大,使我们海外华人感到硬气”。这是一位曾参加过海外抗日革命的美国老华侨的心声。实践证明,增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与提高各民主党派的参政水平相辅相成、不可分割。这就是60年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历史所给予我们的深刻而珍贵的思想启示。“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说出了各民族党派的共同心声。不动摇,就是要继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创新、发展。不懈怠,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并和人民同甘共苦,为人民幸福自由创造公平、宽松的发展环境。不折腾,就是要坚持科学发展观,杜绝一切倒行逆施、预防一切人为祸害,譬如腐败、破坏自然环境、破坏和谐社会的“发展”。做到循序渐进不率性随意,有理有据依法根治。
  祖国经历岁月变迁,历久而弥新。多党合作制度经历60年风雨,更加稳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民主党派将继续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基本政治制度,以科学发展观作指导,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途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