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首页  > 致公风采  > 党史人物
一世精神归华表 高风亮节昭后人--永远怀念敬爱的伍觉天

发布时间:2012-12-30 08:30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广东省委会主委 王珣章
  2007年11月30日凌晨,伍觉天同志病危的消息突然传来,我急忙从家中赶到医院,心中祈求医护人员能像以往一样,将伍觉天同志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多少次,伍老都是这样挺过来的。但是这一次却天不从人愿,敬爱的伍觉天同志还是永远离开了我们。
  我们敬爱的伍觉天同志虽然离我们远去了,但他对我的关心,对致公党事业的挚爱,每一幕仍历历在目。
  记得1997年我当选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主委的时候,对于一个知识分子能不能担任好一个民主党派省委会的领导,能不能带领全省致公党员将致公党的事业发扬光大,我心里还是有些担心的。但既然多党合作事业需要我,全省致公党员选择了我,我就应该挑起这个重任。那时候伍老的身体还比较好,每逢重大节日或伍老生日我去探望的时候,伍老都非常关心省委会的工作情况,教导我们要怎样搞好团结,怎样在班子内部、主委与副主委之间、主委与专职副主委之间、主委与机关负责人之间协调好关系,怎样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做好工作,怎样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有问题有困难,可以主动与中共统战部商量等等,可以说是耳提面命、谆谆教诲。我记得他强调得最多就是要搞好团结,要尽可能化一切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他常说:"我们做民主党派的工作就是做统战工作,统战工作的核心是做团结人的工作,要团结人,最重要的就是要在工作中注意方式方法,让一个人接受你,首先要让他愿意听你的言论……"总之,事无巨细,伍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将自己一生积累和总结的统一战线及党派工作方面的方法、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
  伍觉天同志将他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致公党的事业。自1946年加入致公党后,他就不辞劳苦,奔走于广州、香港之间,殚精竭虑,为实现致公党的改组,走上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奋斗的道路,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文革"后致公党恢复组织活动时,他已年届七十,仍然不知疲倦地四处奔走,为本党组织的发展壮大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为致公党的事业确实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去世后,海内外朋友都发自内心地怀念他,足见他的精神感人至深。我们怀念伍觉天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对祖国赤胆忠心的爱国光荣传统;学习他长期真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坚定对中国共产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贞信念;学习他识大体,顾大局,做中国共产党的亲密诤友。我们怀念伍觉天同志,就是要学习他一生正直、光明磊落,大公无私、淡泊名利,心胸开阔、严以律己,热心助人、任人唯贤的高尚品德;学习他认真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我们怀念伍觉天同志,就是要发扬他及老一辈领导人倡导的"热情接待、多做工作,以理动人、寓理于情,以情感人、以诚待人"和"注意政策、联络感情"的宗旨,通过各种渠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本党"侨"、"海"特色和优势,广泛联系海外侨胞和港澳台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进一步把海外联谊工作做好、做活,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一世精神归华表,高风亮节昭后人。让我们共同缅怀伍觉天同志光辉的业绩,学习他高尚的品格、无私奉献的精神,齐心协力把致公党的各项事业办好,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敬爱的伍觉天同志,我们永远怀念你。

友情链接